老師規定,上課時不能吃東西,但一名有先天糖尿病的同學,突然盜汗不適,似乎血糖過低,這時臨座同學該不該遞給對方一塊餅乾?

紅燈停、綠燈行,交通規則必須遵守,然而如果有一名老婆婆因為走路太慢,紅燈亮起時,依然顫巍巍走在斑馬線上,旁人見狀該不該上前扶持,協助她快速通過馬路?

上週梅姬颱風來襲,前一天氣象預報顯示,風雨僅達放假邊緣,因此幾個南部縣市宣布只放半天假,結果隔天中午,許多學童必須冒著風雨回家,就有一名小四同學在鏡頭前勇敢質問市長:「你知道這樣很危險嗎?」

法律對於能否放颱風假,固然有風雨標準的規定,但也授權地方政府,視安全狀況彈性處理,比如風雨預測同樣位於臨界點的中部縣市,隔天就全天放假,以免家長必須撐著開花的雨傘來接小朋友放學。

《呂氏春秋》說,「治國無法則亂,守法而弗變則悖」,也就是施政不依法,固然會出亂子,但如果只知恪守法條,不能變通,也會帶來荒謬的後果。古代有「男女授受不親」的規範,但孟子質疑,如果大嫂就要溺水,小弟難道也不應伸出援手嗎?

恪守或變通該怎麼拿捏?如果彈性調整,能帶來更大的公益與價值,變通就有意義;反之,若不循常規處理,只會造成紊亂,沒有其他好處,那叫違法亂紀,而非變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