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國語日報,看見同學的文章被刊登,心裡好羨慕,於是精心設想一個主題,把自己所知道的作文技巧與優美詞彙全都用上,寫成一篇文章寄到報社。此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來報紙,期待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印成鉛字。

一天天過去,一次次落空,幾週以後終於必須承認,「我的投稿沒被採用!」被退稿,每個人都失望,只是接下來的反應,就各有不同了。有人氣得大罵編輯沒眼光;有人氣餒,認定自己不是寫作的料;也有人收拾負面情緒,再接再厲,投出下一篇稿件。

怎麼面對退稿,決定了下一篇投稿的成敗。暢銷書《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剛寫作時,捧著書稿到處找出版商,碰了一鼻子灰。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第一篇小說,投稿三次才被採用。如果他們被退稿後,只會怨天尤人,從此棄筆不寫,就不會有後來的大作家。

被退稿以後,應把自己的作品再看一次,如果還是認定自己寫得不錯,可改投他處。若擔心看不出自己的缺陷,可請教投稿成功的同學或師長。也有人虛心詢問編輯退稿理由,獲得寶貴意見。

投稿跟人生中許多任務一樣,都須透過應徵行為來達成,比如考學校、找工作與追求伴侶。如果能磨練出被退稿的勇氣,一試再試,絕不灰心,那麼不只能提升寫作實力,也可幫助自己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