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長選舉結果揭曉,由調皮搗蛋、愛講髒話的男同學,意外擊敗優雅端莊、成績頂尖的女同學,這時眾人紛紛竊竊私語:「他這種人能當班長嗎?同學要遭殃了!」還有人打算回家告訴爸媽,要求轉班。

每當選舉結果跌破專家眼鏡,由非典型人士當選,便會傳出類似質疑聲音,本屆美國總統選舉亦然。然而民主的可貴就在這裡—它不會跟隨少數人的意志起舞,而是由眾人的智慧決定誰來帶領國家。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但他連自己的嘴巴都管不住,怎麼管理公共事務?競選是一種自我推銷,難免誇張演出,等到就職後重責大任加身,就會謹慎起來。

川普沒有公職經驗,公務樣樣不熟,如何日理萬機?民主就像吃飯,人們需要的不是萬能總舖師,而是一個會點菜的領導人。總統底下的龐大治理機器,會將各種政策做成菜單,由他做最後定奪。

如果總統品味低劣,點了難吃的料理,甚至餿掉的菜呢?選錯人的後果由眾人承擔,有人說是「自作自受」,其實民主的真諦就在於大家一起決定生活方式,因為沒有人可以為另一個人決定,漢堡好吃還是牛排美味。

當然千萬人一起看,還是可能看走眼,選出一位不適任的領導人,甚至把國家帶向懸崖邊緣,比如納粹時代的德國。因此民主不只是蓋章投票,更須選後用千萬雙眼睛持續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