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日到嘉義縣為「長照2.0」服務站揭牌時建議,「到宅沐浴車都由日本進口,可考慮改成台灣自製」,因為一輛要價高達台幣兩百萬元。

蔡總統知道沐浴車不便宜,但可知全國有多少老人家需要到宅沐浴服務,總花費又是多少錢?

日本一年有八萬人需要到宅沐浴,以人口比例換算,台灣或約有五千人需此服務;以每次出車成本台幣一千元計算,這些老人家如果每月洗澡一次,一年就要七千萬。

光洗澡就要花這麼多錢,更不用談其他居家服務,而這就是「長照2.0」的致命傷。

沒有充足長照財源、沒錢買日本沐浴車,就只能用國產拼裝車;這就好像沒錢發展以本國籍看護為骨幹的長照一樣,只能靠外籍看護撐起台灣長照網。

嘉義縣長張花冠當面向蔡總統抱怨,「長照2.0就要上路,但設施資源尚未到位」,而這也是稅收制的弊病。稅收制長照必須走繁冗的公務預算管道,軟硬體建置當然快不起來;如果採用保險制,有足夠經濟誘因,長照服務單位就會如雨後春筍竄出。

採用長照保險,更可解決照服員短缺問題。日本採行長照保險後,照服員給付提升,吸引大批年輕人投入長照工作,如今七成五是四十歲以下年輕人,剛好跟台灣相反。

閣揆林全三番兩次說,「先以稅收制做長照2.0,過幾年再看長期是否採用保險制」,可見蔡政府對稅收制也沒信心,既然如此,何不直接施行長照保險?但是主導「長照2.0」的政委林萬億認為「長照只有百分之一、二人口使用,不必開辦社會保險」;殊不知,光是為了協助一位老人家不洗澡,可能就需動用數位家屬合力幫忙。沐浴車可以協助失能長者洗澡,但無法處理失智長者抗拒洗澡行為,要勸說失智長者洗澡,需要了解不願洗澡原因,並循循善誘,而所花費時間人力,比起沐浴車高出太多。

蔡政府會認為每年區區三百億就可以做「長照2.0」,實在太小看長照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