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近年成為台灣社會棘手議題,交通部提出讓郵差關懷長者的構想,其實是模仿日本。郵差本業乃送信,為何要插足長照?一來人口老化以後,長照人力短缺,再者因為電子郵務的盛行,傳統郵務日漸式微,郵局必須另尋副業。

日本郵政總局從二○一三年起,開辦「高齡守護服務」,由郵差到家中探訪獨居老人家,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健康情形,再向家屬報告,讓家屬可以安心。日本獨居老人家「孤獨死」,也就是死了沒人知曉的事件越來越多,因此光是有人定期前往探視,便可帶來不少幫助。這項服務一小時收費約台幣六百元,是平信郵資的廿五倍。全日本目前有上千家郵局加入服務,但使用人數還十分有限。

中華郵政去年的郵務事業虧損四億元,顯然光靠送信已無法讓郵局賺錢,而且這樣的經營危機只會越來越迫切,這是郵局櫃台必須代售各類商品,以貼補收入的原因。同理,跨足長照也不失為值得開發的另一種郵局副業。

郵差不懂長照,怎麼照顧老人家?此舉並非要郵差擔任全職照服員,而是利用送信之便,順道關懷老人家,只要接受簡單訓練便能勝任。事實上老早有郵差主動關懷偏鄉獨居長者,若能在此基礎建立服務網絡,對長照人力不無小補。有一天台灣會像日本一樣,大街小巷都是需照顧的老人家,長照重擔需要所有人一起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