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通靈少女》描寫一名高中女生利用課餘,在宮廟以民俗方法為信眾處理疑難雜症的故事,上映後受到歡迎,在網路上蔚為話題。

幾十年前,家中若有小孩哭鬧或身體不適,不少父母會帶去神壇收驚或喝符水,但隨著醫藥發達,這類民俗療法已日漸式微。

然而現今仍有不少人以「附身」、「中邪」來解釋精神疾病或心理現象。近年發生的幾起中學生集體手抖或作嘔的事件,曾引來靈異之說,其實這些表現都屬於醫學上的解離或轉化(歇斯底里)症狀,並不神秘詭異。

從古到今,人們對於「人為什麼要活著?」「人死後有沒有靈魂?」「世上有沒有鬼神?」這類問題充滿好奇,而針對這些問題所形成的一套想法,包括假設、推論與主張,便是信仰。

信仰是尋找生命意義的管道之一,也能帶來撫慰心靈的力量,然而遭遇生活難題時,最重要的是面對現實,尋找可行的解決之道,而非聽信無稽之談,流於迷信。

人一迷信,理智就會被蒙蔽。神棍之所以能夠詐財騙色,都因被害人在健康、事業或家庭方面出現危機時,六神無主,無法理性面對,而給人可乘之機。

信仰帶來平靜,給人力量,迷信卻是搞頭人暈頭轉向,花錢找罪受。尋求心靈寄託時,務必多方探詢對方來歷與口碑,慎思明辨,才能真正趨吉避凶,獲得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