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聚光燈亮起,一雙穿白襪黑鞋的彈簧腿,隨著音樂節奏在地板上優雅滑出「月球漫步」,台下爆出瘋狂喝采。音樂結束,男子掀帽亮相,那張臉孔顯然並非麥可傑克森本人,但歡呼更加響亮,因為大家知道這是模仿秀。

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為了欺敵與避禍,常找長相酷似的人當替身,導演黑澤明便以此為題材拍了電影《影武者》。《世說新語》記載,曹操因擔心自己太醜,壓不住外交場面,曾找一位帥哥假扮自己,這是「捉刀」一詞的典故由來。

從古到今,改頭換面、飾演他人,不是為了娛樂表演,就是有政治目的,用意明確,但近來卻有一位高中生穿起別人的制服,假冒同學接受媒體訪問,就只為了「開玩笑」。

冒名頂替若被發現,代價不小,實在不好笑。兒少的這類舉動,最常發生在考試後。考卷發下,分數難看,卻又必須拿到家長的簽名,於是有人動起歪腦筋,模仿爸媽筆跡後自己簽。這類事跡敗露以後,不只會被師長懲處,更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此外,假冒他人的惡名若散播出去,也將對自己的信用造成影響。

有人認為該名同學「頗有創意與表演天分」,但才華應該發揮在正途,而非用來愚弄別人。出借制服,容許他人假冒自己的同學也該警惕,別人提議的非法協助不該接受,否則只會損人不利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