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說,月亮之所以是圓的,乃因世上先存在「圓」的完美觀念,宛如一只盒子,使得滾進裡頭的月亮,像布丁一樣呈現出外殼的形狀。台下學生聽了莫不點頭稱是,只有少年亞里斯多德起身反駁:「老師,您講錯了,月亮是什麼形狀,無須先有那樣的觀念存在!」

梁啟超對老師康有為畢恭畢敬,幾十年不敢稍有違逆,然而民國成立以後,時局不穩,軍閥張勳乘機發動帝制復辟,得到康有為贊助,梁啟超獲悉以後,支持共和的他不得不寫文章批評老師的主張。

亞里斯多德與梁啟超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何以膽敢指正老師?前者講了一句名言: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老師固然比學生知識更豐富、思辨更成熟,但老師也是人,也會有疏漏與不足之處,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學生當然可以表達質疑。近來便有一位高中校長,因擔心學校升學率退步,寫信希望學生努力拼第一志願,同學看了以後在網路上表達反對意見,引來媒體關注,

透過網路「靠北」,是現今兒少表達不滿的常見方式,雖然好用,卻容易讓議題失焦。發現師長可能犯錯,應用委婉但清楚的方式與對方溝通,如果得不到滿意答案,再循其他管道反映。

學校是學習的場所,當師生意見不同,據理力爭之餘,也勿忘以禮相待,才能教學相長,共同追求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