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賓花了兩天準備投影片,開了一小時的車來到學校,在台上努力演講,結果台下同學不是打瞌睡,就是竊竊私語,還有人偷玩戰鬥陀螺。演講結束,老師趕緊向外賓道歉,但人家也只能尷尬回一句:不怪他們,是我講得不夠有趣。

另有一所學校,在外賓演講前幾天,就由老師介紹講師背景與專長,並建議同學上網搜尋講題相關資料,等到演講開始,講師一拋出問題,台下馬上有多位同學舉手搶答,整場演講氣氛熱烈,收穫豐富。

何以有這樣的差別?主因是講者與聽眾的期待有所落差。在過去,學校安排什麼,學生只能照單全收,但現今不只普遍學風開放,學習管道也更多元,如果講者上台後無法激起聽眾興趣,場面往往讓人難堪。近來便有一位應邀到校演講的教授,因中途走了許多聽眾,氣得當場數落學生。

要避免類似情形發生,可建議學校在邀請外賓前讓師生參與,共同選擇講者。此外,同學可在老師指導下,就演講主題相互討論,以提升聽講意願。演講開始後,聽眾若能全神關注,並給予講者回饋,通常可以激發講者潛能,讓演講更精彩。而如果演講真的不吸引人,至少應保持肅靜,避免影響他人聆聽。

舉辦演講,講者與聽眾都須耗費時間,唯有營造夠好的演講環境,讓講者展現所長,才能共創聽講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