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錚鏦鋪陳緩慢但堅定的前奏,電吉他咿呀彈出一波遒勁的主旋律,隨後鼓點如雷鳴漸次湧現,引來一個高亢嗓音對著世界吶喊:當我們如此年輕,我們愚騃,但我們強韌!

五月天在歌曲〈成名在望〉裡,這麼回顧年少追夢的歷程。他們何以能夠成名?主唱阿信小學就愛上披頭四,在父親的黑膠唱片裡反覆聽他們的歌;吉他手怪獸高中時央求母親買了一把吉他,每日苦練最難的曲目;後來兩人在學校相遇,發現志趣相投,便找了其他人一起組成樂團,一頭鑽進搖滾樂的世界。

今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的草東沒有派對,主唱巫堵也是從國小就熱愛搖滾樂,想要組樂團。上了大學找到同好,便把握機會在網路發表〈大風吹〉這首歌,唱出年輕世代的煩悶心境,逐漸打響名氣,後來更以公費補助灌錄唱片,終於獲得肯定。

不少中學現今都有熱門音樂社團,他們利用課餘練琴吊嗓,雖未必能成功成名,卻可在音樂中找到表達自我的快樂。青少年階段,容易對人生與世界產生困惑與不滿,而搖滾樂強烈的節奏與直率的詞意,很適合抒發青春的吶喊。

有些樂手裝扮怪異,歌聲頹廢,看似放浪形骸,其實是要揭露社會現狀,並藉以警惕世人。真正的搖滾精神,是在虛無中尋找意義,用抗議追求理想,並咬緊牙關,化不可能為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