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直播日益風行,不少兒少熱衷此道—打開手機,登入帳號,啪的一聲,宛如施展魔法一般,瞬間把千百雙眼耳召來跟前,注視自己的一顰一笑,傾聽一個人叨叨絮絮。

開播幾天,觀看人數始終寥寥無幾,只好加碼演出,以暴露打扮上場。果然,畫面上的讚字標記如雪片飛來,讓自己飄飄然。於是當眾人起鬨,傳來更離譜的要求,竟然聽命照辦,好像被催眠一樣。

這些直播當事人顯然清醒,何以經常做出逾越尺度的表演?就因被表現慾淹沒。表現慾人皆有之,在恰當時機適度展現,可以讓一個人充滿魅力,受到歡迎;然而若沉迷上癮,就會像酒鬼一樣,必須增加頻率與數量才能滿足,從此無法自拔。

網路時代到來以後,各種煽惑表現慾的媒介越來越多,從單向張貼圖文,到彼此留言互動,最近又有臉書直播與自拍影片網站,讓使用者變身為電視台主播,好不神氣!

臉書直播與其他社群媒體,是很好的表達工具,可以用來宣傳理念,展現才華,只是必須注意,按讚與觀看數目未必反映作品素質,不要被網友牽著鼻子走。

兒少階段正在培養自我認同,而社群媒體宛如一面鏡子,可以帶來各方回饋,因此吸引人。只是,當那面鏡子說出「你是世上最美最帥」這類諂媚言語時,切勿被迷湯灌倒,才不會招致不必要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