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世大運開幕典禮因反年改團體在外頭抗議,導致各國選手無法進場,一時之間場面極其冷清尷尬,隔天台北市長竟然因此在說明記者會上,氣得用粗話大罵反年改團體。

柯文哲的粗話一罵出來,馬上博得網友大讚大推,或許因此讓他對自己的罵人之舉更有信心,竟然又在第三天,當一位網友在柯文哲個人臉書上質疑他理應管控場面,而非事後用粗話罵人時,毫不猶豫地親自留言罵回去。

柯文哲這兩罵,雖然自己罵得痛快,網友也普遍稱頌,但這樣的舉動,跟那位在網路上以爆粗口評論時事而聞名,綽號「館長」的網紅,有何不同?

那些按讚與推文,或許可以發洩一時情緒,然而當賽事結束,激情冷卻以後,恐怕無法轉移市民對柯市長治理能力的質疑。柯文哲身為台北市長與世大運主辦人,手下握有數千名維安警力,為什麼無法預防、阻止與即時排除抗議團體的干擾?反年改團體事先已經預告將會到場抗議,而且典禮進行流程與動線也都可以掌握,竟然還是無法讓各國選手安心走進會場。事實上經歷過大型示威遊行場面的人都知道,如果警力與裝備足夠,要在短時間內強力排除干擾,並非難事,顯然柯文哲及其團隊並未料想到這樣的劇本,而且應變能力也不足。

至於反年改團體選在世大運開幕典禮進行抗議,固然是「不顧國家顏面」,但一般沒有公權力的人可以這樣指責反年改團體,柯文哲卻是不宜。事實上連行政院出面譴責反年改團體,都應謹慎,否則以後所有示威遊行,是否都必須事先過濾「顧到國家顏面」與否?

以柯文哲的人文與社科涵養,很難期待他能做這樣的思考,但至少要從台北市長與世大運主辦人的高度,把一切成敗責任攬在身上,而非學網紅爆粗口來發洩情緒。

做為一個政治素人起家的市長,柯文哲上任以後,有一度經常公開罵人與爆粗口,那是沒有經過修飾的柯文哲慣有的表現,後來在輿論與市民的調教之下,他有了收斂與修飾,好長一段時間不再講粗話與亂罵人。從這個角度來看,他這次在記者會開罵,即使不是事先擬好草稿,至少也估量過可能引發的效應。

柯文哲與網友對罵的留言貼出後,台北市府沒人勸他刪掉,反而是發言人趕緊出來證實乃柯市長本人的留言,一副唯恐網友不知的模樣。有人說,「因為是市長留言,所以沒人敢刪」,問題是有沒有人敢出面勸他自己刪掉?是不是敢說真話的人都已被他罵走了?

世大運辦得好不好,是柯文哲2018能不能連任的關鍵因素之一,先前因為大巨蛋,讓柯文哲的民調支持度掉了不少,如今開幕典禮又出了包,當然會心急。只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個市長該不該用粗話罵抗議團體,該不該在網路上與網友回嘴對罵,柯文哲得要想清楚。

原文連結如下: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338638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