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減緩焦慮之道(927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考試到了,還有幾科沒念,這時腦中頻頻浮現不會寫、考不好的畫面,使得身心緊繃,難以專注,一直到考完才恢復常態。

上台報告或表演前,好幾天吃不下、睡不好,擔心表現失常會被大家恥笑。上場當天走向講台時,心跳砰砰,手心冒汗,好像快要昏倒,還好最後完成表演。

因搬家而轉學,不曉得新同學會不會排斥自己?爸媽這陣子經常吵架,是不是就要離婚了?九二一大地震紀念日到來,聽說當時死傷嚴重,如果再次天搖地動,房子倒下來,該有多可怕?

兒童年紀雖小,不少人也有煩惱與壓力,而如果超過自己能夠應付的程度,便會出現上述的焦慮症狀。最近便有小學生,因擔心開學後無法適應而反覆上廁所,必須看醫生。

人的情緒受到思考與行為影響,因此,減緩焦慮也可從這兩方面著手。容易緊張或擔心的人,通常有扭曲、不假思索的想法,比如每到新環境便認定「大家一定不喜歡我」,或者考試失利就以為「自己一無是處」,這些錯誤的假設都可在情緒平穩時自我審視並修正。

其次,人焦慮時容易坐立不安,導致胡思亂想而更焦慮,不如坐下來放鬆肌肉,調勻呼吸,讓身體的平靜帶來心理的和諧,並反覆用調整過的想法安撫自己。從小學習處理焦慮,養成從容面對生活壓力的習慣,才能輕鬆行走人生路。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00篇文章。

焦慮是一個重大的精神醫學與心理學課題,有機會再寫專文來談。兒童當然也會焦慮,而如果你從兒童時期就有焦慮傾向,那麼很可能長大以後會變成你性格的一部分。

焦慮特質宛如布袋,一個容易焦慮的人等於背了這樣的布袋行走人世,很是辛苦。「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從古到今,有不少這類勉勵人不要焦慮的格言,問題是談何容易?

你若是一個容易焦慮的人,如何放下布袋便是你一生的最重要功課之一。

200篇方向專欄了,將近四個年頭,我依然每周定時繳出一篇文稿、買一份國語日報,並把文章貼在網路,繼續重複這樣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