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祝你幸福(11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愛並非時間的僕人,雖然朱唇與豐頰落在他的彎刀轄區;愛不隨著他的短暫時日而變,而是為其作證,即使世界末日到來。」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頌揚愛情的永恆與堅定。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元好問的詞,讚嘆愛情的魔法與威力。

從古到今,多少文學與戲劇作品,都以愛情為主題,吸引無數年輕男女競相墜入情網。然而帶來歡樂的人事物,一旦突然逝去,難免引發痛苦,「被分手」,也就是對方求去,當然也是如此。

研究發現,「被分手」以後,若觀看情人的照片,腦中的疼痛區域將會活化,而且出現渴求對方的訊號。還好這些都只是短暫現象,絕大多數人在十周以後,都已明顯調適,沒那麼痛苦了。

追求愛情靠本能,結束一段感情卻須要學習,尤其如果發現,自己在愛情中總是過度控制、倚賴對方,像個暴君或幼兒,更要謹慎面對分手問題。最近就有一對高學歷的戀人,因沒能妥善處理分手問題,而造成傷亡悲劇。

了解愛情的起承轉合,認識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是從小必須修習的愛情學分。當情人求去,難以挽回,這時該講一句「祝你幸福」,好聚好散;如果始終無法坦然面對,甚至瀕臨失控,切記必須尋求親友與專業人員協助,陪伴自己度過分手風暴。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04篇文章。

台大情殺案,還有誰在關心?只剩當事人必須承受永恆的傷痛。這類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可惜沒人教當事人怎麼處理分手問題。尤其糟糕的是,一堆不懂愛情心理學的人,濫竽充數當起愛情專家,寫些沒有根據的愛情勵志話語,混淆了年輕人對愛情的認知。

絕大多數人都沒辦法講出「祝你幸福」這樣的話,這是人性;但其中的絕大多數人,也不至於為了分手而傷人;只有剩下的極少數人當其被分手時,痛苦到必須採取反擊行動,才能消解心頭之恨。愛情教育,就是要教導年輕男女怎麼分辨那極少數的爛人,早點敬而遠之。

愛情教育也要教導那些爛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談戀愛,拜託,好好自己到深山裡過日子,不要出來害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手暴力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