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學運世代難道忘了「自由之愛」嗎?
◎沈政男

1987年5月11日,當時就讀台大的民進黨前立委李文忠,因參加黨外雜誌與黨外運動而遭退學,引發改革派學生抗議,他們高舉大字報,在台大校園展開遊行與靜坐,這就是台灣學運史上著名的「自由之愛」運動。

當年「自由之愛」標舉的口號是什麼?「學術獨立!」「大學自由!」「還我自治權!」三十多年過去,今天教育部硬生生拔掉台大自己遴選出的校長,戕害大學自治,這些口號正好可以用來抗議執政的民進黨政府。

當年參與「自由之愛」的學生有誰?林佳龍、鄭文燦、鍾佳濱、段宜康、黃偉哲、李建昌等,這些人如今不是當市長,就是民意代表,都是民進黨的要角,為什麼可以縱容民進黨政府將政治鐵手伸進自己的母校,摧毀他們自己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大學自治?

1949年11月25日,剛就任台大校長的傅斯年,在台大校慶典禮上借用大哲史賓諾莎的話,揭櫫崇高的辦學理念: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2018年4月27日,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卻是將這所大學推入宇宙的黑洞!如果出身「自由之愛」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有絲毫反省能力,是不是應該出來表達反對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之愛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