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來了個新同學,上課認真用功,連下課都不休息,成績第一卻不驕傲,還樂於回答別人的提問。票選班長時,大家都想投他,但再仔細一看,他長得方方正正,身高不滿兩尺,只能坐在桌上。原來,他是一台電腦。

這原本是科幻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但在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擊敗韓國圍棋棋王李世乭後,向現實更靠近了一大步。AlphaGo具備「深度學習」能力,可以從不懂圍棋規則,透過類似人腦的「多層次類神經網絡」進行反覆自學,而在幾個月內躍升為圍棋大師。

除了下圍棋,目前人工智慧也發展出相當於十一年級同學的幾何解題能力,甚至可以模仿十三歲男孩通過「圖靈測試」,也就是與真人用鍵盤交談時,旁人看不出它其實是機器人。

如果電腦比我會念書,比我會下棋,會不會工作能力也比我強?以醫療來說,人工智慧診療系統日益成熟,說不定有一天電腦也能看病。到了那時,醫生豈不要失業,那我還日夜苦讀考醫學院做什麼?電腦或許可以下診斷,但無法體會病人痛苦,傳遞撫慰與支持。

從這個角度來看,光會念書考試,從不關心別人的同學,與機器人有何差別?人工智慧的進步提醒世人,頭殼裡裝的,不只是理性的腦,更有感性的心。電腦可以擊敗人腦,但無法模擬人性;電腦取代不了的,更值得人們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