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內湖發生隨機殺人案,一名四歲女童在街上行走,無端遭陌生男子砍殺致死。消息傳出引發民眾恐慌,尤其是兒少族群難免擔心,會不會下一個歹徒就出現在自己身邊?

台灣很小,這類不幸事件傳播迅速,加上彼此情緒感染,容易引發不必要的恐懼。隨機殺人案雖然可怕,但發生率並不高,社會絕大多數角落都還是安全的,無須擔心到不敢出門。

雖稱隨機殺人,這類犯案還是有跡可循,比如近年兩起隨機殺童案,都與兇嫌未能接受妥當精神醫療有關,政府正補強相關防治網絡,以避免類似慘劇重演。此外,校園安全因這類案件獲得更多重視,不讓歹徒有機可乘。

網路上有人將命案現場照片公然貼出,或者反覆描述殺人細節,對於這類圖文應不點閱、不傳播,以免影響情緒與睡眠。如果擔心自身安全到無法專心讀書,甚至半夜做惡夢,應向師長求助。

隨機殺人事件不只剝奪受害者生命,更可怕的是撕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扶持。如果任由恐懼情緒蔓延,人人忙著自保,見到可疑人士就趕緊走避,那麼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讓歹徒乘虛而入。

為什麼歹徒有這麼大的仇恨,要對無辜的人下手?會不會他們從小沒有得到足夠關愛,或者心靈生病了?隨機殺人事件提醒人們,打造更健全的社會才能減少這類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