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後,一位調皮搗蛋的同學沒來上課,原本喧鬧的下課時間變得安靜起來。老師解釋,他因操行不及格而遭退學,但幾天後校內開始謠傳,真正原因是他被驗出感染了愛滋病毒。

「我跟他握過手,會不會被傳染?」「我喝過他給的飲料,有沒有危險?」「好可怕,我要去抽血檢查看看!」同學感染愛滋病毒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竊竊私語,神色疑懼。

類似故事,幾年前在台灣某校園上演,最近衛福部認定校方涉及歧視,予以處罰。美國電影《費城》生動刻畫愛滋病患遭社會排斥的現象,但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如今所有人都應知曉,愛滋病毒感染途徑包括危險性行為、吸毒共用針筒與母子垂直傳染,而單純與愛滋病患生活在一起並無感染風險。

這些年也有精神康復之家,因附近民眾抗議而難以在社區設立,理由竟然是「小孩會不敢上學」。其實精神病患的暴力行為不比一般人多,不應被當成危險人物。

更離譜的是,連給失智失能長者居住的護理之家,也曾被社區民眾嫌髒,擔心醫療廢棄物汙染環境,好像自己永遠不會老,不需要使用這類機構一樣。其實社區內若有這類安養院,可讓阿公阿嬤就近得到照顧,不必離鄉背井。

歧視常因無知,周遭若有這樣的人,可告知他們正確資訊,協助緩解不必要的恐懼與排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