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告名嘴 無助防疫【人間福報  2011.02.14】

前任衛生署長楊志良,在任內所簽最後公文,是提告名嘴,因H1N1新流感流行時,他們的言論影響民眾疫苗接種意願,影響防疫。

當瘟疫來襲時誤解、謠言、恐慌四起,這對信任薄弱的社會是一大挑戰,增添防疫難度,這時需要耐心、包容、溝通。

美國是最先爆發新流感疫情的國家之一,聯邦政府決定啟動疫苗接種,也引來諸多質疑,數名脫口秀與廣播主持人,痛批疫苗的必要性與安全性,用語之聳動與無知,遠超過台灣名嘴,但當局如何回應?

美國疾管局設「流感網站」,指出迷思與謬論,利用Youtube、推特、臉書等宣導接種疫苗的重要,吸引上千萬民眾瀏覽,醫師出身的前民代,還上節目「給主持人上課」。

美國防疫單位為什麼不提告?一九七六年的流感疫苗出包事件,讓他們學到教訓,政府為了防疫有可能衝過頭,批評者正好扮演煞車角色;此外,社會也相信只要資訊對等,民眾自有判斷力。

要讓媒體變成防疫的利器還是障礙,端看主事者如何取用。建議新署長捨官司求溝通,親上節目也無妨,才能化解敵意,為下一個公衛挑戰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