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熱絡依舊 誰還記得電影【聯合報 2009.12.01】

  電影「艋舺」未演先轟動,當地居民與志工擔心劇情凸顯萬華的傳統形象,喪失行銷功能。

藉由藝術產業行銷城市是近來各縣市常見的文化施政手段,筆者不諳電影拍攝,但參加過許多縣市主辦的文學獎,深知困難所在。大部分單位規定題材要跟當地風土 人情有關,結果經常引來浮光掠影、輕輕帶過的文章,因為作者沒有實地造訪的經驗,只為了符合徵文規定,上網瀏覽資料後拼湊而成,給個交代。反而是有些開放 題材的縣市,不綁住創作者手腳,有時真能選到幾篇紮紮實實、書寫當地的好文。

以電影行銷城市,重點在於提升能見度、形成話題,以達到宣傳效果,至於電影傳達給觀眾的印象是好是壞,未必與劇情成正比。電影取材於社區的景致掌故,初看 好像消費當地,一旦打響社區名號,遊客絡繹不絕,只怕人們早把電影內容拋諸腦後。九份就是最好的例子,多年後人潮依舊熱絡,但有幾個遊客還記得電影演什 麼?

文化施政若能將眼光放遠,耐心呵護藝文生機,其長期效益往往出乎意料之外。假使市府干預電影內容,規定要拍攝「正面題材」,只怕屆時樣板戲充斥,嚇跑觀眾,那麼一切都只是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