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健康捐 好政策共識難【聯合報 2010.06.01】

國健局考慮徵收酒品健康捐,這類做法符合酒害防治的國際潮流,對於減少酒精相關病症 與問題有所助益,但要形諸政策並不容易。

酒精是醫界最頭痛的致病因子,酗酒不僅引發精神與行為異常,更對肝臟、胰臟、血液、與骨骼造成不良影響。酒癮患者是急診室常客,從車禍、打架受傷、干擾他 人,到腹痛、吐血、路倒,不僅毀了自己,更連累整個家庭。

醫界的想法是藉由提高酒品價格,抑制消費傾向,以減少酒精攝取與衍生的病症。芬蘭是一個反面教材。芬蘭在二○○四年降低酒品稅捐,導致價格下跌三成,結果 一、兩年內,該國的酒精零售數量、酒精性疾病導致的住院、酒後車禍的比率分別提高了一成。

酒品健康捐的想法來自反菸運動的啟發,也有人鼓吹用於垃圾食物,但知易行難,真能被政府採納的例子很少。澳洲醫界呼籲政府改依酒精含量提高課稅,聲勢浩 大,也做出成本效益報告,但上個月才被當局拒絕,原因就在於酒商的阻力太大。

酒精不像香菸那樣對健康有百害無一利,而大部分喝酒的人也都能節制,加酒稅等於懲罰一般消費者,民眾未必支持。酒品健康捐是一個美好的公衛政策,但不易取 得社會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