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家屬喘息 別讓愛耗竭【聯合報 2010.12.28】

日前發生老翁釘死失能老妻的人倫悲劇,顯示長期照護體系亟待補強。

或許有人會問,家屬何忍下此重手?筆者從事老年照護十年,深知家屬的辛苦。照顧失智失能的家人,是一項全年無休、沒有報酬、必須犧牲個人生活的工作,長此以往,許多家屬早已心力交瘁,甚至憂鬱沮喪、悲觀絕望。

有一對失智的老夫婦,兒女都定居美國,孩子們在台灣老家裝設網路攝影機,監看老父母的生活狀況,一日竟發現多疑的母親拿柺杖毆打行動不便的父親,卻只能隔海乾著急。這些子女何嘗不願承歡膝下?怎奈家庭事業並不允許。

筆者也曾看過許多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不忍出嫁的么女、反哺盡孝的長子,這些家屬表面上彰顯了人倫光輝,背後的辛酸卻不足為外人道矣!

為什麼不請看護、送安養院?一來所費不貲,二來照護品質讓人擔心,想來想去,最終還是只能犧牲自己,勉強照顧。

老人照護的責任,不能讓家屬獨自承擔!長期照護的壓力之下,家屬心中縱有再多的愛都可能耗竭,國家必須建構完整的長照體系,以社會的群體大愛來支持家屬!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居冠,目前的「十年長照計畫」有如杯水車薪,政府必須加快長照保險的建制。

如果有長照保險,新聞中的老翁可以向長照窗口請求協助,經專業團隊評估後提供完整、持續的長照服務。居家照護、日間托老、短期住院,可讓家屬得到喘息;在 長照體系下,人員須接受職前訓練、個案督導,照護品質有保障;安養機構可從冰冷的集體病房模式,改為小型溫馨的老人之家,讓家屬可以安心託付。而如有虐待 情事,也能及早介入。

實施長照保險,不僅可以提升照護品質,也可將健保底下有關老人照護的支出移轉過來,減輕健保財務負擔。日本在二○○○年實施長照保險,五年後健保的老人醫療支出減少了七分之一,而且民眾對長照的好感高過健保,調保費阻力較小。

筆者也要呼籲,從事老年醫療的醫護人員必須具備長期照護的概念,不僅要醫治病患,也要注意家屬的身心狀況,對心力交瘁者應提供相關資源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