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醫連爆弊案 如果,有人提醒…【聯合報  2011.04.03】

署醫弊案牽連之廣,讓人心驚;同樣的,署醫員工的沉默,也讓人遺憾。何以無人可以早點吹哨,讓主管們懸崖勒馬?

在署醫待過的人都知道,其保守氣息尤甚於一般公家單位。員工的升遷、考績、調動掌握在院長手中,再加上醫業講求「遵醫囑」的訓練,導致下屬養成唯命是從、不敢有「異」見的習性。

這樣的組織文化,再加上院長輪來輪去,使得署醫員工對醫院的認同感與向心力偏低。整個醫院欠缺主體性與生命力,像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長此以往,即使眼見院長、醫院即將撞山,也無人敢多事地出聲提醒。

與院長共事的員工,是最好的防腐劑!如果數百雙眼睛都能參與把關,每個人都有說真話的機會,必能發揮內控效果。

在署醫工作,總讓筆者在醫學院同學會上低頭,如今的危機也是轉機。

署醫朋友應做署長的改革後盾,為醫院也為個人前途勇敢發聲,讓署醫人未來可以揚眉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