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60與我-三代的記憶【中國時報 2010.10.04】

高中的兒子吵著要換訂報紙,指名那種圖片艷麗、內容麻辣的。免談!為什麼?這份報紙是你阿公訂的,要換要他允准!

     小時候,我父親做工養家,無力給小孩買課外書,但他知道,至少國家大事、新聞話題要了解一些,才跟得上時代,於是他能做的,就是為我們訂一份報紙。我不知他當初何以選擇中國時報,但三十幾年來我們一直沒有更換,即使他已過世多年。

     父親工作很忙,早出晚歸,只有周末看得見他的身影。假日早晨,父親習慣早起看報,我一醒來想到他在家,趕緊坐到他身旁,揉著眼睛跟他一起 看報。那時我還不知什麼是老花眼,見父親老是把報紙拿得遠遠,瞇視密密麻麻的鉛字,覺得很好奇,於是我學起他看報的姿勢,頻頻歪頭皺眉,卻怎麼也看不清 楚,一大張報紙在面前移前移後,惹得母親一旁訕笑。

     父親在家,孩子內心格外閒適安穩。有一陣子報上說,大地震的周期快到了!生性膽怯的我,望著斑駁的水泥牆面裂著一條大蜈蚣,不禁吞了吞口水。免驚,沒代誌啦!父親看我擔憂,拍拍我的頭說。

     直至今日,我仍保有早起看報的習慣,每當晨光灑在亮滑的紙面,屋內靜謐祥和,就會想起父子併坐讀報的畫面。這些日子我嘗試投稿,文章見報,如果父親能讀到,一定會覺得辛苦有了代價,可惜他已經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