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美牛 才能受青睞【中國時報 2012.03.31】  

朝野為了美牛瘦肉精在立法院混戰,為何不把戰線拉到國際談判桌上?在野黨提出以「美歐荷爾蒙牛肉」模式處理台美瘦肉精爭議,執政黨尚未嘗試,何以就一口咬定不可行。

美歐為了荷爾蒙能否餵牛吵了三十年,歷經貿易協商、科學實驗、國際仲裁、關稅報復,依然無解,誰也說服不了誰。但生意不能不做,於是在一九八九年,一位名叫高塔的美國德州農業官員,單槍匹馬跑到歐洲推銷「無荷爾蒙美牛」,受到青睞,後來其他農業州逐漸仿效,終於促成一九九九年美國農業部正式成立「非荷爾蒙飼養牛隻計畫」,專為歐盟生產無任何生長促進劑(包括瘦肉精)的「高品質牛肉」。

當年高塔公開提倡,既然歐洲人這麼堅持,美國何不供應無荷爾蒙美牛?結果噓聲四起,認為這辦法不可行,因為農業部根本沒有稽查制度,而其他畜牧業者、藥廠也大力反對,甚至中央官員還以法條試圖嚇阻。後來歐盟自己派人到美國稽查,逐漸建立制度,目前美國農業部每年兩次,固定檢查全美十四家這類農場。筆者建議台灣的美牛進口商,可直接與這十四家農場接洽,商討以定額承購「高品質美牛」的可能,否則即使未來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銷路恐怕也大有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