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解套 何必急在今朝【中國時報 2012.06.12】

為了美牛表決案,台灣朝野準備在立院開戰,筆者認為實無必要,因為在美國努力數年以後,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在今年七月初的大會,很可能採納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標準。

 筆者長期關注美牛議題,遍覽近五年CAC關於萊克多巴胺的會議報告發現,事實上支持萊克多巴胺陣營的意見越來越佔上風,甚至在去年只差九票就可結束討論,將草案付諸投票表決。為什麼執政黨不多等幾個禮拜,待全球共識出爐後,再來處理《食管法》修正案?

 對於狂牛症問題,政府出團赴美查場,但反觀瘦肉精,只在去年派貿易代表赴CAC旁聽國際意見。筆者聽過去年大會的錄音,與會百餘國各抒己見,充分討論了萊克多巴胺問題的各個面向,遠比台灣偏重的美國觀點來得周延。政府應派員旁聽今年CAC大會,做成紀錄後發給所有立委,供表決參考,如此一來不管最後CAC結論如何,都有助於緩解朝野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