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營與228紀念館【自由時報 2011.02.21】

波蘭的奧許維茲(http://en.auschwitz.org.pl/m/),忠實地保留了納粹 集中營的遺址。陰暗的房舍之中,玻璃櫥櫃透著微光,清楚映照裡頭的受難者遺物,一座座堆積如山的皮鞋、公事包、眼鏡、甚至活動假牙,無聲無息卻震撼人 心。「走出奧許維茲,你的人生觀將改變」,筆者幾年前造訪,深刻體會這樣的說法。

二二八紀念館應該是台灣人的奧許維茲,實際上卻完全不能激起類似的感受。絕大部分史料老早湮滅,再加上統治者刻意將傷痛的記憶貶低為台 灣人的悲情,於是這類紀念館只能展示剪報、圖片、解說文字等二手史料,搭配精美裝潢,成為「到此一遊」的景點。

紐約時報報導,奧許維茲即將 整修,理由是波蘭人認為年輕世代對於納粹暴行逐漸陌生,光展出受難者遺物並不夠,必須籌設新館,詳述加害者的思維、屠殺的過程,以增強教育功能。台灣呢? 整修以後,元凶的相片竟威風凜凜地高懸紀念館牆上,這樣對得起死難的英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