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幼偉,你嘛幫幫忙!【自由時報 2012.06.20】

 輿論質疑馬政府為何不等今年食品法典委員會(CAC)開完會,再表決美牛瘦肉精,馬政府的反應竟是派官員出來胡扯。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說,「歐盟在CAC要求美牛零檢出,乃為保護歐洲畜牧業」,拜託!CAC有一八五個會員,票票等值,而歐盟只有二十七國,若非其他國家也反對瘦肉精,如何連續四年讓大會擱置殘留上限?一九九八年WTO判定歐盟以荷爾蒙(非瘦肉精,國民黨發言人日前亂扯)為由阻擋美牛敗訴,即因一九九五年CAC採納了美牛施用的六種荷爾蒙的殘留上限。CAC決議乃全球共識,非美歐能左右。

歐盟在一九九六年禁掉瘦肉精,乃八○年代反荷爾蒙運動的餘緒,而後者又因乙烯雌酚(DES,前任「美牛大補丸」)致癌慘劇與狂牛症風暴後,消費者意識崛起,促使政府採取嚴格標準。而CAC所謂的「非科學考慮」,乃指除審視實驗數據外,也關切消費者疑慮與動物福祉(反對非治療用途的動物用藥),絕非「不科學」。

食管局長說,「Codex討論有八步驟,步驟五以上表示無科學疑慮,而萊克多巴胺一直停留在步驟八」,實在可笑。事實上CAC看了殘留上限草案後,要求補上中國近年做的豬內臟殘留研究,而一直到今年,肺臟殘留問題都還遭質疑,怎會無科學疑慮?CAC未採納,就代表多數國家對瘦肉精仍有安全疑慮,跟台灣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