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主人翁【國語日報 2014.04.02】

後天四月四日是兒童節,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在此之前,須先學習做自己的主人翁。

兒童年紀雖小,仍可以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對自己的生活,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選擇自己的方向,失敗了不怪罪他人,而即使父母師長未在旁叮嚀,依舊能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人的時間與心力有限,須選擇最有意義的事情來做。做任何事先設定目標,並擬妥計畫,按部就班執行。儘量參與班級與學校事務,讓自己成為團體的重要一份子。

追求心中所想,與顧慮他人感受,兩者須取得平衡。美好事物人人想要,如果有所衝突,應該尋求雙贏結局。

學習傾聽別人的想法,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物。與人交談應該注視對方,不任意打斷,但對於自己的意見,也要有表達的信心。

欣賞別人的優點,當成效法的對象。學習在團體裡與人共事,探求他人想法來協助解決問題。永遠懷抱謙卑的心,眾人合作一定比單獨面對更有力量。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做任何事的本錢,從小學會照顧自己,飲食注意衛生,規律運動,並保持充足睡眠。每天與朋友、家人相聚,享受歡樂時光。學習不只在教室,也不只靠念書,時時處處皆可吸收新知。

最後,助人最樂,一個能夠同情別人、伸出援手的人,一定是一個生活充滿意義、掌握自己生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