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國語日報 2014.11.12】

六歲男童蔡宇軒不久前因病過世,母親悲傷之餘,決定將其心、肝、腎與眼角膜等器官與組織捐贈出去,好讓蔡童可以幫助其他小朋友,遺愛人間。

器捐海報寫著動人的口號:「讓你的心在別人的身上繼續跳動!」然而國人普遍仍有死後保有全屍的觀念,導致器捐風氣不盛。台灣目前等候器官移植人數達八千多,但每年捐贈才百餘人,器官來源遠遠不足。

等不到器捐的患者,如果是心、肝、肺等器官的疾病,只能靠維生系統勉強存活一段時間,最終還是會死亡,而如果是腎臟疾病,患者獲得器捐以後,將可擺脫洗腎機器,改善生活品質。所以說器捐不只可以救人,也能豐富別人的生命內涵。

許多台灣人因為等不到器捐,只好到中國接受移植手術,衍生不少後遺症。器官來源不明是最大疑慮,一直有強摘器官的控訴出現,而手術價碼與手術品質也沒有保障。

全球器捐最盛國家是西班牙,數目是台灣的五倍,這與他們採行「選擇退出」制度有關,也就是拒絕器捐的人才須簽署聲明,否則視同願意器捐。此外西班牙的各級醫院與衛生機關也形成綿密器捐網絡,一發現可能器捐來源,立即啟動勸募流程,爭取家屬認同。

相傳盤古死後,四肢與內臟化為山川河嶽,無所不在,而器捐正是讓個人軀體在族群生命中無限延續的壯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器官 遺愛 捐贈 手術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