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低估了長照成本【聯合報 2015.05.24】

長照服務法才剛通過,昨天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將提案修法,要以遺贈稅提高、房市合一稅與政府預算,籌措每年三百億的長照基金,但這金額夠大嗎?

需長照服務,程度有輕有重,以中度失智老人家當平均值來估計,如果接受日間照顧服務,一天費用七百,一年下來就要廿萬。以這樣的支出來說,三百億頂多服務十五萬名老人家,但台灣有多少失智失能人口?至少四十萬。

以國外數據來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長照公共支出,五到十年前平均為GDP的○.八%,如套用在台灣(GDP約五千億美金),需要一千兩百億的長照支出,由此可見三百億是遠遠不夠。

蔡英文要拿三百億來建立「平價、普及」的「社區照顧體系」,完全沒提到機構式照顧,難怪低估了長照成本。失智失能到了嚴重程度,有三成以上老人家無法靠居家與社區模式得到良好照顧,必須長期進住全日機構,這是民進黨長照政策的盲點。

靠稅收來支付全民長照成本的北歐國家,每年的長照預算達GDP的二%,換算成台灣規模約兩、三千億台幣。民進黨想效法人家,卻只能找到三百億,連半套長照都做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顧 成本 政府預算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