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BA籃球明星布萊恩宣布打完本球季就要退休,他寫了一首詩做為退休宣言,詩裡有這樣的描述:親愛的籃球,當我第一次穿上父親的高筒襪,想像在籃球場投出致勝球,我就知道我愛上你了。那年他六歲。

十一年後,布萊恩加入洛杉磯湖人隊,成為史上最年輕的NBA球員。在此之前,他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傷?但他「用盡力氣在球場上奔跑,去追逐每一個地板球」,因為他宛如墜入情網的戀人,將身體與精神都奉獻給了籃球。

布萊恩能在退休前締造NBA史上第三得分王的成就,從小找到最愛的興趣與工作是主因。為了追求摯愛,甘願接受磨練,美國大聯盟棒球明星鈴木一朗也能體會這個道理,小學放學後,大家都去玩耍,他卻默默拿起球棒到操場角落練習揮擊。

找到最愛的興趣與工作,長期全心投入,才能淬鍊出精湛的技藝。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十七歲就開始在報紙連載作品,人稱天才,其實從國小二年級利用課餘練習繪畫算起,他已經努力了九年。台灣歌后鳳飛飛與江蕙也都是自幼愛上唱歌,心無旁鶩,才能攀上事業的頂峰。

布萊恩要退休了,但他說不論下一步要做什麼,他永遠是那個穿著高筒襪,興奮瞄準籃框的孩子。從事自己最愛的工作,不論是否功成名就,至少擁有甜美回憶,人生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