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男警因堅持留長髮而被主管免職,這樣的懲處是否恰當?一名高中女生,因穿著短褲進出校門而被學校記過,引發同學集體抗議,師生的主張到底誰有理?

一個面對問題,習慣以直覺、情緒與成見來做判斷的人,當腦海湧現第一個答案,還沒審視推敲,便會脫口而出:「警察是人民保母,學校不是家裡,服裝儀容應遵守規定!」或者「服裝儀容與工作或學習表現無關,不應干涉個人自由!」

反觀一個具備批判式思考的人,在形成結論前首先會釐清問題、確認實情,比如警察被免職單純只因髮型,還是另有操守爭議?反對短褲限制的學生到底有多少?有沒有民調數據?

其次須收集資料、探索脈絡。類似警察的工作,比如其他公務員有沒有沒髮型規定?過去學生也有髮禁,何以後來解除?會不會今天的制服規定,幾年後也變得可笑?

然後是審視假設、嚴謹推論。警察主管認為「女警才能留長髮」,背後的性別觀念是否偏頗?價值觀如果傾斜,推論當然錯誤。師長說「穿短褲露出臀形,易引誘犯罪」,那麼是否進出校門最好把自己包成肉粽?循對方觀點引申出離譜推論,以凸顯其立論缺陷,叫「蘇格拉底式詰問」。

最後必須自我批判、虛心修正。天下沒有萬無一失的思考方式,唯有反覆自我省察,才能接近真相與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