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的樂趣【國語日報 2014.12.17】

國語日報「文學小綠芽」徵文比賽,歷經一年選拔,最近舉行頒獎典禮,二十餘位小作家從四千多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光榮獲獎,並有二百篇左右的參賽文章被編輯成冊,永久留存。

雖然有許多同學參與這項徵文比賽,但也有不少人視寫作為畏途,一到作文課就開始皺眉。其實藉由文字,抒發心中所思所感,是一件有趣的事。書寫是過往經歷的再次體驗,生活中的美好回憶,在筆下流瀉而出,彷彿時間倒流。比如此次徵文低年級組第一名作品〈再見了!獨角仙〉,作者透過細膩筆觸,帶著讀者一起回到當初飼養昆蟲的場景,饒富趣味。

寫作的時候,面對空白紙頁,宛如面對一位安靜又寬容的傾聽者,許多平常無處訴說的感受,都可以落筆成文,獲得抒發。書寫具有神奇的療癒功能,有時我們以為已經忘懷的苦澀經歷,其實埋藏腦海深處,隱隱作痛,當提筆為文,淚滴桌面,心靈才得到真正的洗滌。獲得「文學小綠芽」中年級組第一名的〈酸酸甜甜的幸福〉,就是這樣的作品,作者以紅肉李追憶亡父,真摯感人。

得獎同學的寫作潛力獲得肯定,如果能夠繼續努力,說不定將來可以成為大文豪,為台灣得到國際文學獎項。而不管有沒有得獎,名與利只是寫作的附加價值,書寫本身就充滿樂趣,持續創作才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