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有沒有這樣一位同學—眼睛如星辰晶亮,輪廓如地貌深邃,疾馳可以追上獵豹,吟唱可以喚醒春天,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赤子一般的真摯笑容?

當然,穿起一樣的制服,讀著相同的文字,學會共通的規範以後,他們也跟其他同學相差無幾,只能在同一套教化法則下成長,以便長大以後融入同一套文明運作系統了。

只是,誰來定義文明與野蠻?怎樣的生活方式是好是壞?從幾百年前開始,全世界有許多原住民陸續被坐船來的外人征服與同化,他們從平原綠疇被驅趕到叢山峻嶺,名字替換,文化湮沒,從此過著遺忘傳統,卻又難以跟外人競爭的日子。

加拿大、澳洲如此,台灣亦然,這是蔡總統日前要代表國家向原住民道歉的緣由。原住民不只是最早來到台灣的人,他們的才華與文化,更值得台灣社會珍惜。比如在今年總統就職典禮,原民歌手巴奈獻唱〈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歌曲所展現的對土地的孺慕與依戀,就值得所有台灣人仿效。

原住民為台灣貢獻無數音樂與體育人才,比如歌手張惠妹與日前過世的十項運動員古金水。原住民守護土地的勇氣,也在電影《賽德克巴萊》裡完全彰顯。

動畫《風中奇緣》的主題曲這麼唱著:「你能否用山的嗓音歌唱,能否用風的色彩繪畫?」不會的同學,可以向原住民朋友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