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幻樂園、不安靈魂 藥癮毀天才?【聯合報 2009.06.28 】

才華蓋世、名滿天下、家財萬貫竟都換不來內心的平和寧靜。報載麥可傑克森生前最後幾年須借助止痛藥與鎮靜劑度日,身心明顯飽受煎熬,一般凡夫俗子唾手可得的平凡幸福,對他而言有如天方夜譚。

不安的靈魂難道是創造力的泉源?麥可以歌聲與舞步擄獲全球樂迷的心,但天王似乎仍不滿足,再用私人生活為主題演出一幕幕更令人咋舌的變裝秀。他以自身的皮 囊為塑土,揉捏染繪終至扭曲變形;他試圖雌雄同體,壓抑身形與嗓音,幾近妖魅;眾人為他的舞台魅力傾倒,他在公開場合卻始終難掩那抹羞澀。

他擁有「夢幻莊園」,要做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樂園上空卻屢屢籠罩臠童疑雲。然而這些畢竟是外在的徵逐,仍舊填補不了內心的空缺,於是跟其他英年早逝的西方藝人一樣,接受了藥物的召喚,陷入短暫峰頂與永恆谷底的循環,終至自毀。

據聞,麥可這幾年藥癮極大,須由助理到處張羅嗎啡類與鎮靜類藥物才能滿足。成癮之人,肉體被藥效侵占,心思為藥物盤據,鎮日迷走人間有如遊魂;麥可最後幾年產出極少,恐亦與藥癮脫不了關係。

嗎啡類止痛藥的藥理作用與海洛因類似,鎮痛效果極強,醫療上一般用在處理中強度的疼痛,例如癌症或手術後的疼痛,但因其成癮性極強,只適合短期使用。成癮 後,若不持續使用會產生戒斷症狀,例如失眠、打呵欠、流鼻水、寒顫等,十分不舒服;大量使用下可能產生神經毒性,抑制呼吸中樞,嚴重時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永遠希冀達不到的夢想,然而成長的挫折會讓人逐漸認清自己的侷限,接受現實的世界,與自己達成妥協。但敏感的天性、被剝奪的童 年讓人渴求回到年幼時光,過早成名致富則讓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於是麥可試圖扭轉乾坤,改造一切,終至被自然的力量馴服。

這世界何其有幸,曾經擁有這樣傑出的表演天才,卻又不仁地,讓他在痛苦中結束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