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擠醫學系?徬徨青春 哪懂白色巨塔【聯合報 2009.07.19 】 

又是寄發指考成績單、選填志願的季節,各明星高中紛紛公布錄取第一志願,特別是頂尖醫學系的人數。即使歷經多年教改,這樣的景象始終未變,醫學系仍 是眾多同學與家長的首選,擠不進窄門的,甚至負笈遠行,到國外就學。在這樣的背景下,若有人要把醫學系摒除在志願卡之外,真的需要獨排眾議的氣魄。

十七、八歲高中畢業生,對於科學、藝術、思想這類與學校科目相近的領域比較熟悉,選填相關科系時容易產生共鳴;反過來說,像醫療這種技術性、實用性 的學科,除非有家學淵源,大多數同學恐怕難以想像白色巨塔裡面的生活。要甫結束徬徨青春、人生正要起步的年輕人,執起大筆,寫下自己的生涯抉擇,實屬不 易,多數人恐怕只能奉父母之命排出志願順序,是以進到醫學院以後,學非所願,志趣難伸者所在多有。

當年念醫學院的時候,當眾人為了微生物學、病理學考試挑燈夜讀的時候,有數理天才拎著高等微積分在校園閒蕩,難以割愛;當進到大體解剖室,濃濁的福 馬林味道充塞口鼻,多數同學執起解剖刀躍躍欲試的時候,有人不敢直視屍體,從後門悄悄離開,準備轉系;當初披白袍,為了值班徹夜未眠之際,有人忙得興高采 烈,也有人身心俱疲,難以負荷。

多年後重逢於同學會。當年轉系的同學如今學術成就蜚聲國際;數理天才勉強念完七年,得以向父母交代後毅然改讀工程,如今在國外任教;心力交瘁的那位 同學不知去向,聽說精神狀況不佳。然而,大多數人還是順利完成學業,展開行醫生涯,這些同學有人功成名就,收入優渥,但工作與責任超時超量,生活看似外人 稱羨,實則冷暖自知;也有人當初含怨進入醫學院,最後竟讀出興趣,一頭鑽研下去;更有同學事業穩定以後,得以重拾荒廢已久的畫筆樂器,滿足年少夢想,兩全 其美。

在資訊不足、認識不清狀況下,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念醫學系?師長若希望成績優異的下一代進醫學院,在校期間最好協助同學接觸相關領域,比如安排同學到醫院當義工、請醫師校友回校演講、或者直接到醫學院參觀旁聽,多少了解相關背景,應有助於選擇科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