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健保費 多賺多口多繳【聯合報 2010.12.06】

二代健保費基內容爭議,日本早已解決,值得參考。

日本的健保費(亦稱健保稅)計算也是以家戶為單位,但涵蓋四領域:所得、資產、家戶、眷口。所得部分,包括勞動所得(薪資、退休金)與資本利得(股票、利息、租金)等恆常所得,以及臨時所得(資產轉移、賞金、贈與)等都要列入,真正反映家戶收入。

此外也將資產多寡列入考慮(根據土地房屋稅),因所得只反映當年度收入,不動產則是恆久財富。而家戶費則是每個家庭的基本費,不論口數、所得,一戶一費,但額度約僅健保費上限的二十分之一。至於眷口費,單價與家戶費相當,但須乘上口數,以避免懲罰單身、無子家庭。

上述四項加總結果即為家戶健保費,可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當年度實質收入越高、不動產越多、眷口越多者,繳費越高;至於無所得、無不動產、單身者,只須繳 交小額的家戶費與單一眷口費(遠低於二代健保的虛擬所得)。世上或許沒有完美的健保費計算公式,但日本的做法比目前等待三讀的二代健保草案周延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