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療養院 如何全面禁菸?【中國時報 2009.06.06】

新菸害防制法即將上路,筆者工作的精神療養院準備全力配合。抽菸對身體的危害以及禁菸這樣的公衛政策,筆者身為一位公家醫師十分清楚,然而,精神療養院全面禁菸對於長期留院的精神病患而言並不合理。

 精神療養院裡住了許多以院為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對患者而言,療養院就是全部的生活空間,如果院內全面禁菸,等於是強迫他們戒菸,這跟一般內外科的住院病患可以另覓院外抽菸的空間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抽菸的比率遠高於一般人,原因可能在於,許多的患者除了跟一般人一樣藉由抽菸舒緩精神壓力以外,香菸中的尼古丁可以減緩 藥物的副作用,甚至增進患者的認知功能。筆者在療養院工作十餘年,經驗也告訴我,對精神病患而言,抽菸可能是生活中少數的慰藉來源之一了。

 新的菸害防治法將老人福利機構列在排除條款裡,其立法意旨就是考量到這類機構的特殊性,而這些考量也適用於精神醫療機構,所以筆者建議未來應該修法將精神醫療機構也列入其中,兼顧精神病患的基本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