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 缺小型團體家屋【聯合報 2015.06.06】

長保法草案已送至立院審議,預計二○一八年上路,而在這一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跨越十四%門檻,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再過三年長保就要實施,有人擔心長照軟硬體夠嗎?是否等到長照網絡建置妥當再來實施長保?

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要知道沒有財源,民眾負擔不起,照顧機構沒人使用,根本無法練兵。

長照網路有了基本架構,就應讓長保上路,邊使用邊擴增,而非一步到位。

未來三年,該怎麼補足補強長照網絡?

居家服務必須增加,比如日本有洗澡車,開到家裡幫老人家沐浴,台灣要不要引進?日間照顧必須擴建,行政院一年前擬定的「一鄉鎮一日照」政策應該落實,日間照顧是中流砥柱,可延緩老人家進住全日機構的時間。未來,也可開辦夜間照顧、周末照顧等喘息服務。最後,還須鼓勵興建溫馨的小型團體家屋,這是目前台灣最欠缺的照顧模式。

需長照老人家有一半有失智問題,失智老人照顧,與中風、骨折或其他失能不一樣,他們行動自如不受指揮,必須想出有創意的照顧環境與技巧,這是目前長照網絡最弱的一環。

民間如果對於長照網絡建置裹足不前,政府可責成全台數十家部立醫院扮演長照生力軍,協助拓展長照據點,並樹立照顧標竿。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