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中考 準備好了嗎?【中國時報  2009.08.04】 

     新流感重症個案陸續出現,台灣的傳染病防治,甚至醫師養成制度在抗煞後歷經變革,此次正可驗收。

     新流感致死率雖然不高,但屆時若疫苗施打進程未如預期順利,感染人數勢必十分龐大,換算得出的重症個案數量也會相當驚人,甚至可能超出醫療院所的收治能力。

     就醫師人力來說,原本醫學生畢業後就能選科,這幾年來改為必先接受半年以上的一般醫學訓練,再行分科,以確保處理常見疾病的能力。制度施 行以來,耗費大量訓練成本,當大規模傳染病襲來,需要不分專科共同投入,算是對於醫師處理基本病症能力的期中考試。目前重症個案多由感染科或內科醫師處 理,未來如果人數劇增,恐怕其他科醫師也得支援,只是醫師們都準備好了嗎?是否需要加強相關訓練?幾年前為因應禽流感曾大規模舉辦講習,最近卻鮮有此類課 程。

     抗煞期間曾設置多家專責醫院,也改建不少隔離病房,這些設施未來是否堪用,應未雨綢繆。新流感的傳播方式與SARS並不一樣,是否須類似的集中收治方式,還是由各院所就地處理?凡此問題,衛生機關宜妥善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