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後勤、心理…都準備好了?【聯合報 2009.08.02 】

新流感今秋恐大流行,相關單位目前加緊腳步,趕工生產疫苗,並儲備抗病毒藥物。除了針劑藥錠,其他武器裝備準備妥當了嗎?

抗煞的經驗國人記憶猶新,除了醫療硬軟體,整個指揮系統、後勤補給、人員調度,甚至民眾心理武裝都不能偏廢。

據推估,全台可能兩成以上人口將受到感染,其中重症致死率甚至可達千分之四以上,換算約有數萬之譜,屆時國內醫院病床容額能否承受?

抗煞期間,曾徵召多家醫院做為專責機構;新流感來臨以後,是否需要啟動類似的任務分配機制,集中收治,抑或各院所自行消化求診病患?一些長期安置的機構,像精神療養院與老年安養院,感染的病患是要就地診療,還是轉送其他單位?凡此種種調度問題,衛生單位應妥善規劃。

抗煞餘續之一,就是醫學教育的變革。這幾年來,所有醫學院畢業生都要接受半年的一般醫學教育,再行分科,以確保診治基本病症的能力。問問我們的年輕醫師,他們對於新流感病症的診療能力夠好了嗎?未來不論專科為何,皆須具備處理新流感的能力,不教而戰的景象絕對不容再現。

衛生單位預告,學校若有疫情,可能採取停課措施,以新流感傳染規模來看,屆時學童因學校停課而在家時,照顧問題如何克服?是否家長也能停班?而其他機構,像軍隊、監獄又如何因應?這類隔離手段牽連之大,恐怕不是抗煞所能比擬,宜及早推演。

新流感並非重大不治之症,民眾勿須恐慌,目前為止社會也算平靜。但是當秋風吹起,疫情蔓延,重症個案陸續出現,搶購口罩藥物的景象是否重現街頭?相關衛教是否足夠,自主健康管理的觀念是否普及,都會影響病毒傳播速度,相關宣導應更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