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不計分 悖離教育原則【中國時報 2009.11.16】

明年度的大考分發招生簡章出爐,具指標地位的台灣大學外文系首度不採計數學乙,未來可能引發不少學校跟進。

     台大醫學系同學才因輕忽通識課程遭到批判,想不到馬上傳來如此違背通識教育理念的做法。論者以為大考科目太多,有如追求「全才」,徒增學 生負擔,不如減少考試科目,讓高等教育提早「分流」,高中階段就可專精某些學科。此言差矣!高中教育是通識教育,數學不計分以後,台灣學生「不考不讀」, 有可能未來外文系的畢業生看得懂莎士比亞原文,數學最多卻只有國中程度,算不出統一發票中獎機率。

     國外不少大學都要求畢業生須具備「大學程度」的數學能力,留學考試也考數學,因數學訓練有助提升邏輯推理能力。英文系不考數學,那麼數學 系可否不考英文?何以大學畢業須具一定英文能力,卻可允許數學能力停留在國中階段?如果是高中數學過於艱深,應往簡化教材方向著手,而非完全不考。高中畢 業前,都應持續接觸數學,這是基本的教育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