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比一比【自由時報 2011.11.16】

 台大校慶,有學生在會場拉白布條,抗議校方徵收校地太粗魯,結果遭警衛驅趕,李嗣涔校長更痛批學生「教育要再加強」。

二十幾年前筆者進入台大就讀,記得開學典禮當天,孫震校長正要致詞,只見大學新聞社社長林正修一個箭步衝上講台,搶下麥克風。

那是解嚴的第二年,這樣的場面太罕見,師生人人愣住,隨即東張西望,看警衛是否出面制止,結果並沒有。孫校長維持一貫溫文儒雅的姿態,站在一旁讓林正修講完,隨後並對其訴求給予回應,過程裡全無慍怒,充分展現台大校長風範。這一幕讓筆者開了眼界,深深覺得:千辛萬苦考上台大是值得的!

如今呢?現任李校長的格局、應變能力讓人不敢領教。抗議的學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替被徵收土地的居民仗義執言,如此正面的表現,師長給予表揚都來不及,怎會以「不尊重師長、校友」字眼訓斥之?難道校方的面子比較重要嗎?難怪李校長會在致詞裡,稱讚充滿爭議的校友楊志良。台大學生恐怕要反問一句:校長,到底誰比較需要再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