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打疫苗 淪為賣膏藥?【中國時報 2009.12.12】

新流感防疫工作進展順利,但十二月十二日開始的疫苗自由施打,恐怕才是關鍵之舉。

     衛生防疫單位宣布全民開打當日,將舉辦「疫苗施打競賽」、「打疫苗送小禮物」等活動。利用宣傳活動提升接種率無可厚非,但疫苗施打畢竟是醫療行為,切勿讓這些活動淪為招攬吆喝,折損專業形象。況且,疫苗如果安全無虞,何妨讓民眾平靜從容、考慮清楚後簽下同意書?

     其實,施打率跟民眾對於疫苗的安全疑慮有關,有媒體近日以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當頭條新聞,多少反應此種不安。筆者認為,與其花俏宣傳,不如以客觀數據來釋疑更有效。

     美國日前公布首波新流感疫苗安全報告,至十一月二十四日已施打四千六百萬人次,共發生二百餘件嚴重不良反應,其中接種後死亡十三例,但美國疾管局認為這些死亡案例與疫苗並無關聯。台灣接種至二百五十萬人時,嚴重不良反應有廿一人,也有幾例接種後死亡,整體安全性似乎與美國差異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