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寶島歌王洪一峰【中國時報 2010.02.25】

寶島歌王洪一峰與世長辭了。洪一峰生前與已故作詞家葉俊麟合作,譜寫了許多歌詞典雅、曲風優美的台語流行歌曲,不僅為流行歌壇留下壯麗的遺產,更豐富了台灣文化的內涵。

     在苦悶、迷失的年代,洪一峰的作品帶給無數台灣人心靈的撫慰、休閒的寄託。他的作品,諸如《淡水暮色》、《舊情綿綿》等,取材自台灣的風土人情,反映庶民大眾的生活風貌,既歌詠山川景物,也抒發社會情緒,可謂國民藝人。

     洪一峰自日本流行音樂汲取養分,在台灣民謠的根基上培育出本土流行音樂的花朵,幾十年來卓然有成;不僅繼承了二戰前後,台灣作曲家在唱片錄音工業開啟的先河,也厚實了台語雅樂的傳統。

     國內的文藝獎章對於流行文化工作者不夠重視,洪一峰雖被譽為國寶級藝人,但生前並未獲得國家給予對等的榮耀。事實上流行文化對於國民生活 的影響不下於學院或小眾的精緻藝術,對於像洪一峰這類流行文化的巨人,應仿照日本的「國民榮譽賞」,頒贈類似獎項,以表彰其對社會大眾的貢獻。日本的流行 歌后美空雲雀生前就曾經獲得國民榮譽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