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好電影【國語日報 2015.02.25】

影壇年度盛事,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於日前舉行,吸引全球影迷關注。

電影是迷人的聲光娛樂,欣賞一部好電影,既能放鬆身心,也可滋養性靈;反之,如果燈光暗下,影片上演,才發現未如預期,難免扼腕。台灣每年上映數百部電影,其中又以美國片居多,若想在暢銷票房之外,觀賞藝術價值獲得肯定的電影,那麼奧斯卡得獎影片可列為選擇。

好萊塢電影雖然好看,但美國之外,還有更寬廣的電影世界。柏林、坎城與威尼斯影展,並列為世界三大影展,評審都是當今影壇翹楚,凡能脫穎而出的電影,俱為值得一看的佳片。

除了電影獎項,專家影評也可做為選片參考。報紙、廣播與網路,每周都有新片介紹,分析拍攝過程與手法,只是如果談論太多劇情,難免影響觀影樂趣。新片以外,經典好片也值得涉略,比如美國影藝學院與英國《影像與聲音》雜誌,都曾列出「影史百大佳片」這類名單,供影迷參考。

台灣電影在世界影壇占有一席之地,侯孝賢、蔡明亮與李安等導演,都曾在三大影展獲獎,李安甚且在奧斯卡數度鍍金,他們的作品已名列影史經典。

不少好電影雖然值得一看,但因內容不適合兒少,觀影前須注意電影分級。好電影值得一生珍藏,如果目前未達觀賞年齡,可以謹記在心,長大後再盡情遨遊膠卷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奧斯卡 李安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