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擴大評審參與 更具說服力【中國時報 2011.10.23】

看了一晚的金鐘獎頒獎典禮,最讓人意外的,就屬火紅連續劇《犀利人妻》的男女主角意外雙雙槓龜了。該劇製作人事後抱怨:「難道要鼓勵大家製作低收視率的節目嗎?」網路上也頓時罵聲連連。

 電視乃流行文化,大眾的鑑賞能力未必遜於專業評審。為了避免選出只有少數評審中意的冷門節目,美國的電視艾美獎特別加入了普選機制,也就是入圍名單的產生,須先由上千名電視學會會員憑印象投票,第二輪才由專家從中擇定得獎者。在此過程中,收視率有加權效果,收視差的節目看的人少,得票自然低,難以擠進入圍名單。

 類似今年金鐘獎的狀況,在金曲獎、金馬獎也屢見不鮮。藝術創作的好壞,純屬主觀判斷,唯其如此,更須藉由周延的評審過程,讓得獎名單更有說服力。加入同業普選,擴大評審參與,當可兼顧叫好與叫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