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相伴〉退休住國外 落葉再歸根 【自由時報 2010.04.18】

我是一位老年科醫生,十多年來看過太多含怨照顧老人的故事。這些家屬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要照顧,加上 自己又要上班,往往心力交瘁,但礙於人倫要求、社會期待,也只能勉強承擔。

我跟太太沒有生小孩,兩人努力賺錢存退休金。雖然才40出頭,因 為少了小孩的開銷,我們幾已儲備足夠「糧草」,可以出發去過退休生活了。退休以後,我們打算到德國海德堡買間公寓,在那裡養老。

雖然備妥養 老存款,但坐吃山空並不保險,這幾年我嘗試找到第二專長──寫作,得了不少文學獎,未來住在德國,仍能透過網路投稿,不僅賺零用錢,也可以跟人分享德國經 驗。

歐洲冬天大雪紛飛,我們計畫每年回台住幾個月,探望親友。台灣的房子會留著,等老到動不了想要落葉歸根時再搬回來住。如果失能失智或者 老伴先走,台灣的養老院我很熟悉,很容易找到適合的機構。屆時所有存款委由專人信託代管,張羅生活醫療事宜,闔眼的時候如果還花不完,全部捐給我心愛的故 鄉,感謝賜給我豐富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