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10月9日【自由時報 2011.10.09】

今年十月,是中研院李鎮源院士領導「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二十周年,也是他逝世十周年紀念。李院士是杜聰明(台灣第一位博士,台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學生時代曾謀刺袁世凱)的得意弟子,不僅傳承了獨步全球的蛇毒研究,更接下「上醫醫國」的大纛,將一生奉獻給斯土斯民。

一九九一年十月九日,「一百行動聯盟」在當時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靜坐,遭到驅離,眾人遂移師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門前。筆者那時是實習醫生,見狀後不顧前晚值班疲累,白袍未脫就找了幾位同學加入。

夜深以後,武裝鎮暴警察將人群包圍,大有準備抓人之勢,但滿頭白髮的李院士,帶領眾人堅定地與警方對峙,唱歌呼口號的聲音洶湧如浪,將一面面盾牌淹沒。後來警方甚至祭出「尿攻」賤招,封鎖醫學院的出入口,不讓大家如廁,但人潮不減反增。

為了怕翌日轉播慶典時,鏡頭帶到抗議場面,總統府前的仁愛路旁竟豎立起鐵皮圍欄,隱去靜坐人群,成了威權政府的遮羞布。後來國民黨政權終究屈服於民意,廢除了思想叛亂的條文。

近年來,醫界為了醫療環境的惡化書空咄咄,其實,這是整個國家施政紊亂、建設崩壞的縮影。緬懷一代醫人,台灣醫界應繼承上醫醫國的傳統,引領社會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